2018年第三届“滇行”支教队 总结报告

Published September 1, 2018

摘要

谢宇教育教育基金会是由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友们于2002年创立的非盈利性机构,其宗旨是通过资助贫困学生和赞助在校学生了解中国社会,从而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谢宇教育基金会命名于无限热爱教育事业而被她的学生和同事所爱戴和尊敬的北师大已故谢宇教授。

为了学习谢宇精神,传承谢宇教育理念,我们此次“滇行”支教队第三次前往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第一中学开展为期十五天的支教和调研活动。将谢宇教育实践基金用于活动的开展中,为当地的教育事业注入新鲜的活力。在支教期间,积极发扬谢宇老师以自身为榜样,教育和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进取精神和创新心态、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勇于在实践中得到锻炼的教育精神。为了传承谢宇老师注重国情教育的教育理念,我们在此次支教期间在当地负责人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主题为谢宇教育基金“师大精神代代传”的宣讲活动,以此将谢宇精神发扬光大。

我们在此次实践活动中,秉承“积善成德功垂千秋,助人成才惠及万方”的谢宇精神,开展与谢宇老师教育理念紧密联系的支教活动,将我们的支教活动做到尽善尽美,在上届的基础上不断改进,不断创新。

实践活动概况
1. 实践地点:__云南_省(市、自治区)__临沧_市(区)_永德__县___德党、永康__镇____永德县第一完全中学_、忙笼村___(单位名称)
2. 实践活动起止时间:_8_月__3__日至__8__月__18__日,共计_16_天。
3. 实践队人数:__17__人(含带队教师);
当地参与实践活动的师生人数:__950__人。
4. 授课课时__361__;
授课科目: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哪些?是如何解决的?(请详细说明并列举具体事例)
1.长途跋涉,身体不适
我们的支教的目的地是临沧市永德县,距离云南省会昆明大致有800公里的路程。这段路途的里程并不算太远,然而山路重重,没有火车,也没有高速,只有公路,我们须乘坐将近20小时车程的大巴车才能抵达实践地。在我们去往实践地的过程中,由于规定,大巴车在夜间不能行驶,所以我们大巴车停在途中一个服务区休息,当天凌晨6点才能出发。而很多队员是第一次乘坐这么长时间的大巴,因此一些队员由于不适应未能休息好。在返程途中,由于今年大理到昆明的火车线开通,为了避免再次乘坐这么长时间的大巴,经过商议后我们决定在永德乘坐7小时大巴到大理后再转到昆明。但是由于永德到大理路段山路崎岖,很多队员都出现晕车症状,身体颇感不适。好在队伍中备有晕车药、晕车贴等药物才得以应对。

2.队员意外受伤
支教期间,队员奎海云在一次体育课上不小心扭伤了脚。在当地老师的帮助下用学校备用的急救箱初步处理后,第一时间到镇上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好在伤势较轻,该队员休养几天后便康复了。

3.学校搬迁,设施未完善
在支教期间的第一个星期天,我们按计划在学校的阶梯教室开展主题宣讲等各项活动。而由于学校今年刚刚搬迁新校区,很多设备都未完善,比如阶梯教室的LED显示屏不能使用;阶梯教室里的排气扇不能正常使用,而活动当天参与的学生众多,导致阶梯教室内略显闷热;此外,在活动进行过程中,尽管活动前一天已经对多媒体进行调试,但是还是出现了音频输出中断的问题,导致话筒发不出声音。尽管后来用备用的移动音箱顶替,但是由于阶梯教室太大,学生人数太多,主讲的队员只能尽量提高音量,十分费力。

4.不适应永德县第一中学的教育观念
在永德一中,我们见到的是一种由教师主导学生的一种教育模式。这里的要求和管理过于严格,从高一开始便是如此,已经完全扼杀了同学们的读书兴趣。同时,学校忙于课程教学,不注重学生的身心状态。有时候,许多同学都没有自己的目标,不知道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对学习没有兴趣,只是机械般的日复一日地重复翻书读书的工作,很难看清楚这些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由于在学校的安排下,我们全队的所有成员作为代理班主任分配到每个班级,作为班级的副班主任协助班主任和各科任老师,与学生进行学业上和生活上的交流。在各自的班级,队员们充分利用班会或者课后时间,与学生进行沟通,启迪他们,努力让他们明白学习的意义。这对学生产生了极大的积极影响。

全文
2018谢宇教育基金滇行支教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No Response to “2018年第三届“滇行”支教队 总结报告”

Leave a Comment

近期评论

    分类目录

    语言: